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国家级非遗“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兴:为国人 做国盏
更新时间:2024-03-29 16:51:08 来源:中国网

“建盏是我们闽北最重要的文化瑰宝之一,也是全世界釉瓷最高端的茶器,怎样打造、擦亮这张金字招牌?除了南平市建阳区要做好建窑建盏原产地的保护,制定发布《中国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团体标准,我们还要做好黑釉瓷系列,以这个来带动南平黑釉瓷、青白瓷的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兴大师在谈起建窑建盏的复兴探索与创新发展时如是说。

image.pn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兴  受访者供图

由手入心 笃行致远

闽北大地,绿水青山间,片片古瓷仿佛在诉说着千年文明的回响。建窑是宋代八大名窑之一,历史上建窑以烧造风格独特的黑釉瓷器著称,尤以兔毫纹瓷器饮誉海内外。据相关史料记载,建盏创烧于五代末,在两宋时达到鼎盛,自元代初期开始逐渐衰落。

为找回遗失在历史长河中老祖宗的珍宝,恢复这项失传数百年的技艺,1979年,孙建兴参与复原工作,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导下,福建省轻工业研究所与建阳瓷厂合作,抽调专家学者组建的“建窑兔毫釉”恢复科研小组里负责配方研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因缺少文献记录,仅在福建南平建州县志档案中查到宋代水吉曾有制作兔毫盏的记录,但只字未提烧制工艺,使工作一度陷入了停滞。如何突破困境?作为科研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孙建兴从胎体、釉料及配比入手,求索不间断,在成千上万次的试验中找出烧制规律。

“小山富士夫的《天目》这本书,你拿回去好好看,如果能把建窑兔毫恢复起来,对国家有一定贡献;如果能把油滴恢复起来,对国家是重大贡献。”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梅健鹰的这番话孙建兴时刻牢记着,誓要把恢复建盏这件事做到极致。

1980年,孙建兴突破重重难关初试成功,当年,“恢复宋代建窑兔毫釉产品”获轻工部四等奖。

2008年,孙建兴的“曜变天目茶碗”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学术交流优秀作品奖,建盏“金油滴、银油滴、兔毫”获此展览“和谐奖”优秀奖。

“非遗之家” 同心接力

“2008年开始申报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规定必须三代传承、至少100年的历史。通过专家层层评选,我们三代传承、恢复建窑建盏技艺成熟,三个窑口都是宋代的重要窑口。”对于当年申报省级非遗的情况孙建兴仍历历在目。

2011年5月23日,“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2年,孙建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窑建盏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而孙建兴成为该项技艺「唯一」国家传承人。

image.png

孙建兴近照  受访者供图

此外,2011年以来,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保护单位——福建南平市星辰天目陶瓷研究所基础上,福建南平市建窑陶瓷研究所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该基地继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兴建盏技艺为核心,以建窑系列建盏的研发成果为基础,致力于传统建窑建盏的研究,挖掘、传承与保护。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今,孙建兴与妻子栗云及女儿孙莉正同心接力传承建盏技艺,为国人,做国盏。同时,将闽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向往烧制成一个个独具匠心的瓷器盛载新生活、装点新时代,走向全世界!

守正出新 推动发展

测试配方、配制釉水、装窑烧制……这样无数次重复的工作孙建兴一坚持就是40多年。在孙建兴看来,做好国盏必须得是建阳水吉的原矿、原土,闽北资源丰富,我们有这么好的资源不利用是很可惜的事。

2017年,金砖五国峰会在厦门举行,孙建兴的作品“众星捧月”礼盒之“月”的《星空油滴建盏》被作为礼品,在会上大展国盏之风采。建盏成为了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文化声音的窗口。

image.png

国礼《星空油滴建盏》 受访者供图

在建窑建盏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中,孙建兴匠心为本,挖掘历史、传承技艺,发挥匠人精神,不断传承和弘扬建盏文化。并先后匠心制作开发出各色油滴(鹧鸪斑)、各色兔毫、茶叶末、柿红、铁锈、虹彩、金缕鹧鸪斑、窑变、曜变天目等系列作品,作品充分展示了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部分建盏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和中囯工艺美术馆等知名博物馆收藏。

2021年,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经中国轻工联审核,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推荐,孙建兴荣获“十三五”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中国建窑,世界建盏,不止于复兴之路。“现在建窑建盏已经成功了,以这个为契机带动整个南平市陶瓷业的发展。共同发展才能做大做强这个产业,让瓷器工艺品、日用品满足民生,给社会创造最大效益。”对于建窑建盏未来的发展,孙建兴表达了自己美好的愿景。(蔡瑛 施德书)

人物介绍:孙建兴,男,1952年出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78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为陕西科技大学)陶瓷专业,工程硕士,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鉴赏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陶瓷分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大师工作站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南平市建窑陶瓷研究所”所长。

【相关新闻】